你知道我喜欢你吗

一个长评



给《春华秋实》by@鹿又 的一个长评




这篇连载我是从一开始就在追的,太太标明文中的夏常安和谌浩轩与密码无关,这就是一个与密码无关的平行世界里的夏总和小谌老师的故事。双方一见钟情,水到渠成地相恋,收获了周围人的祝福在一起了,简直是近乎完美的爱情故事。


其实这个故事中最令我感动的首当其冲是亲情。

太太对谌浩轩家庭氛围的营造实在是令人佩服,温馨和睦的家庭关系从「谌教授」、「谌夫人」、「浩轩吾弟」这样可爱的口头称呼就表露无遗。反观夏常安的家庭就没有这么简单。夏父对儿子要求严苛,吝惜柔情,但我们还是能读出他隐藏在严厉和强势的铠甲后的父爱。随着剧情的展开,父子之间的隔阂也渐渐冰雪消融,每一点转变,都自然而然丝丝入扣。作为父母,得知自己的孩子性向为同性时,所做的心理斗争必然是非常激烈的,但这两个家庭中的长辈最后都接受并且给予了真诚的祝福。文中对于亲情的刻画细腻感人,真的让我每每读到都感谢太太的用心。





第二个让我颇受触动的点就是配角方翾飞的故事。


作为夏常安的前任出场,当然是被读者贴上反派的标签。看到夏常安对他勃然大怒,我看得心情舒畅,觉得他活该,罪有应得。可是随着剧情的展开,我又险些为他落下泪来。与其说方屈服于金钱的诱惑,不如说他只是太年轻,正中了夏父的陷阱。夏父用一百万让方认识到自己和夏常安之间的差距,方收了支票,又撕掉,从此吃过苦中苦,立志成为人上人。其实方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想要让自己再强大一点,强大到能和夏常安并肩,再去拥抱自己的爱人的普通人。八年过去,方功成名就,可惜曾经的爱人早已不在原地。方不止没有收下夏父的一百万,还还了夏常安一份八千万的单子。

方翾飞没有能捱过夏父的刁难,谌浩轩却可以。其实方翾飞又有什么错呢?他没有错,只是和夏常安不适合。就像夏父说的,没有他的介入,他们也会分开。翾,本义是飞翔,方翾飞想要振翅高飞,夏常安想要岁月静好,两个人都太年轻又太高傲,错过了的八年,终究是圆不回来了。

我们以为反派方翾飞既贪恋金钱,又工于心计给夏常安和谌浩轩制造误会,最终我们发现他一身傲骨,又用情至深。

就像现实中没有绝对的坏人,太太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多面的立体的配角,我既怀恨太太把一个「反派」都塑造得如此有血有肉让我为他揪心,又感激太太让一个配角立体到让我可以坚信他在那个平行世界中终有一天会遇到与他适合的爱人。




第三个特别戳我的点就是这个平行世界每一次和现实世界交汇的时候——加油男孩组合的出场。

加油男孩组合的戏份很少,但是每一个字句都包裹着对这个组合的爱意和祝福。谌浩轩对他们的祝福,就是现实世界中我们对他们的祝愿。他们既然万众瞩目就等同于失去自由,但我们依旧希望喜欢的人能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勇敢做自己。


因为现实世界无法掌握,我们只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平行宇宙,至少在我们可以操控的天地间,我们喜欢的人,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

太太的文笔实在是太细致入微,让这个平行世界里的每一处都是那么具体可感,是我们知道的丹麦,是我们知道的云南,是我们看到的城市里的车水马龙,甚至是一块仿佛已经亲自品尝到的酸酸甜甜的糕点。每一个事件的发生和进行都一点一滴徐徐展开,每一个角色的刻画都各有特点,每一个场景描写都细腻用心毫不敷衍。刘志宏和隋玉,杜旻和何必,这些只寥寥几笔又给人无限美好遐想的恋情;夏常安和刘志宏,谌浩轩和谌妍希,没有太多篇幅却也让人羡慕动容的亲情。

这个世界太真实了,看到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忍不住雀跃,读到他们为爱迷茫我忍不住给每一个角色都脑补了happy ending,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温柔又勇敢,都值得被爱。


然而这个世界最真实的地方在于,它是有遗憾的。如果每个人的爱情故事都像贺岁电影,我们不会懂得真爱的刻骨铭心。遗憾让我们痛苦,又给我们指引了新的希望。夏常安,谌浩轩,方翾飞,都放过了曾经让自己痛苦的人,同时也放过了自己。

如果没有遗憾,也就没有完美。




这篇文给我的感动实在是不胜枚举,不是那种大难不死大悲大喜的感动,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把我的心浸泡得又酸又软的感动。如果你们还没有看过,请一定要去体会一下。


恕我笔拙,实在难以描述出这篇连载好看程度的十分之一。这篇文就算不作为同人作品,也非常非常值得一读。


至少我读完以后涌出这么一个念头:感谢上天让我有幸读到这么好的作品,感谢鹿又太太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故事。







评论(8)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